這是關小妹去年一月做的印地安長屋模型

 

沒錯,這篇文章整整拖了一年了! 

關小妹學校每年一月都會舉辦 Open House 開放給家長,社區人士參觀。為了配合這一年一度的Open House,各年級都要做個不同主題的成果展。上圖的印地安小屋就是關小妹導師兼社會科老師要求學生做的模型。

根據加州課程規定,美國原住民 (就是印地安人啦!) 生活是所有小三生社會科的學習重點。加州教會 (missions)則是四年級社會科主軸。

美國原住民跟台灣原住民一樣分很多族,我們有阿美族,泰雅族,曹族,布農族, 印地安人的分宗也分得很細,少說也有個二十幾族。不過除了關小妹去年負責研究報告的 Mohawk 還有電影演過的Mohicans以外,我其他什麼族的名字也叫不出來。我只知道不同族的印地安人分布在美國不同區,生活型態不儘相同...每年三年級社會科老師就每個學生分配一族,讓小朋友寫研究報告,然後還要根據研究報告做出一個房子的模型。

不是我愛抱怨,雖然老師會提供一些美國原住民的資料, 可是大部分小三生查資料與資料整合的功力實在是蠻弱的, 這種 project 最後往往淪為家長的功課。 要我幫忙找資料,寫報告都還 OK,我最怕的就是做美勞,做模型, 因為手工藝是我的弱項...所幸關小妹有個手巧的姊姊替大家解圍。 就像上圖的 Mohawk 族的Long House 其實出自關老大之手。 因為她的幫忙,我連到藝品店買配好成套模型組的錢都省下來了。 

這屋子是如何建成的呢? 

首先我看關老大把車庫裏棄置的的厚紙箱剪幾片下來然後粘成一個屋子的形狀

然後再把存放在家裏的免洗筷拿出來裁成所需的長度, 再命妹妹把竹筷粘在屋子上,

竹筷間塗抹些膠,然後再到後院拿點泥土灑上,

最後在底座上灑上人造草坪, voila! 一個模型屋於焉完成!

 

每年參觀學校 Open House時都發現別的小朋友的模型都做的好漂亮,一看就知道是家長幫忙做的。為了幫學校做公關,家長們都賣力配合演出。相較之下,我們用厚紙板,免洗筷搭成的模型算是相當簡陋而克難的。像我們這樣的家長,會不會讓人覺得很不上道啊?

咦, 忽然間覺得應把此文分類改成 "姊姊的點滴" 因為這模型分明是姊姊的作品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