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就是被像孩子般的對待。”

 

這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一書作者米蘭.坤德拉曾為"溫柔"所下的定義。

我再三玩味這句話的含意。

為了增進夫妻情感與婚姻幸福,我決定要對關爸溫柔,只是,我不太確定要如何把一個中年男子當成孩子般地看待與疼愛。最後我領悟到,對人溫柔,或許可從生活中最基本的應對進退的態度上做起。為了扮演好一個溫柔妻子的角色, 我決定要儘量對關爸和孩子和顏悅色。因為我是個即知即行的實踐家,很快地,我就找到展現溫柔的機會。就在得知米蘭.坤德拉對"溫柔"的詮釋的第二天晚上, 吃完晚飯關爸照例幫忙洗碗筷。他洗碗時通常是邊洗邊看電視,外加跟我聊聊天。我覺得男人幫忙做家事是一件值得鼓勵與提倡的事,為了感謝關爸願意分擔家務的辛勞,那天他洗碗時, 我就在他每次他轉頭看電視時對他報以微微的一笑。笑了幾回後發現他對我的笑容視若無睹,這時我就用有點不高興的口吻質問他,為什麼對我善意的笑容毫無反應,豈料,關爸聽了我的話後,立即不假思索的回答:

啊我剛才看到一個花痴一直衝著我笑,我不曉得該怎麼辦啊?

蛤? 我...花痴!?  

愣了兩秒後,我頭上就開始冒煙, 臉色大變 

此時此刻關爸不但不收斂他的白目言行,還繼續一本正經地掰說:

現在路上花痴那麼多,遇上了一定要懂得應付,這樣才不會給對方錯誤的暗示,這種不動如山的功力一定要靠平時的練習來養成。

說完後關爸還得意地奸笑兩聲。他的反應讓我覺得他跟我之間似有不共戴天之仇,一定要戳到我發飆抓狂他才痛快...

後來這件事是怎麼收尾的我已不復記憶,只記得我聽完關爸的一席話後,就一整個抓狂破功,不但對他破口大罵,還幾乎暴力相向,只不過我一拳揮過去,立刻被眼明手快的對方擋掉...

這次挫敗的經驗讓我領悟到一件事,就是有人可能命中注定不能扮演溫柔女子的角色,否則就是自討苦吃+自取其辱; 有人就是天生皮癢欠罵+欠揍, 沒有被溫柔對待的命。所以,從今以後,我還是以做個有智慧的女性為生活目標...待人處世的基本禮貌是必須的,至於溫柔嘛...我看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